2019年4月5日 星期五

2019文憑試文言文《海鷗》作者劉熙載生平


#2019DSE#中國語文#劉熙載#海鷗#胡適

       本年DSE文言文選了劉熙載的《海鷗》。這篇文章選自劉氏詩文集《昨非集.卷一.寤崖子》,文章很短,但寓意深遠,當中與範文篇章更有類通之處,故考評局選本篇作考材不無道理。然而,選材者設題前應先在網上搜尋相關篇章,以免有瓜田李下之嫌;現在DSE的考題居然與網上練習有部分相同,出題、審題未免粗疏。

       劉熙載(1813-1881)字伯簡,號融齋,晚號寤崖子,江蘇人,清代著名文學家。劉生於嘉慶年間,在道光時中進士,官至左春坊左中允(正六品)、廣東學政(掌學校、士習、文風)。劉氏在光緒年間獲列入《國史.儒林傳》,有「品學純粹,以身為教」之譽。
      劉氏著作不多,散文、詩詞,存者不多,並無多大特色;其傳世之作為《藝概》,是他談文說藝的精華薈萃,是劉熙載最重要的學術理論著作。《藝概》成書於1873年,分為文概、詩概、賦概、詞曲概、書概、經義概六卷,分別論述文、詩、賦、詞曲、書法和八股文等的體制流變、性質特徵、表現技巧和評論歷代重要作家作品等。全書內容雖複雜,但論述精煉,對作家作品的評定、文學形式的演變、藝術特點的闡發等方面,頗多精到意見。

      影響近代中國文化深遠的胡適,其父胡傳是劉熙載的弟子,胡氏在1868年入讀上海龍門書院,其師就是劉熙載。那麼劉熙載的學說是否間接影響胡適這位新文化運動健將呢?這個推想並不正確,因為胡傳在胡適四歲時已去逝,胡適後來考入中國大學,後來到美國留學,先後入讀康奈爾和哥倫比亞兩間知名學府,美國哲學家杜威對其影響最深,劉熙載的舊學似乎對胡適的影響甚微。

文:二喬工作室(中文教育)編輯部

請到二喬工作室面書讚好此文:

瀏覽二喬網頁,可獲取更多語文資訊:

二喬工作室,提供不同類型文字,助你增廣見識,擴闊眼界:
DSE中國語文應試路路通http://2kiu-workshop.blogspot.hk/
二喬通識閱讀http://2kiu-ls.blogspot.hk/
浪蕩天涯 逍遙天下(旅遊消閒文字)http://2kiu-workshop-travel.blogspot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