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

古文導賞(7):子產不毀鄉校



作者:左丘明
篇名:子產不毀鄉校
出處:錄自楊伯峻《春秋左傳注》〈襄公31年〉(中華書局,1981)

【導賞】
執政者面對批評,應用何種態度應對呢?這是從古到今均有爭論的話題。二千五百年前,鄭國的執政子產認為應放任民眾批評,那麼社會的怨氣自會消取,子產的做法得到孔子的認同。這種精神,和現代文明主張言論自由的普世價值相符,成為傳統中國文化可貴的一環。

【原文】
鄭人游1于鄉校2,以論執政。然明3謂子產曰:「毀鄉校何如?」子產曰:「何為?夫4人朝夕退而游焉,以議執政之善否。 其所善者,吾則行之,其所者,吾則改之,是吾師也,若之何毀之?我聞忠善以損怨, 不聞作威以防怨,豈不遽止5?然防川6 大決。所犯,傷人必多,吾不克7救也;不如小決使 不如吾聞而之。」然明曰:「蔑也今而後知吾子之信事8也。 小人實不才,若果行此,其鄭國實賴9之,豈唯二三臣10?」仲尼11聞是語也,曰:「以是觀之,人謂子產不仁,吾不信也。」

注釋】
1.       游:通「遊」,交往。
2.       鄉校:古代學校,亦是公共議事的地方。古代天子的學校稱「學」,諸侯稱「庠、序、校」,鄭國的稱「鄉校」。
3.       然明:鄭國大夫鬷蔑,字然明。
4.       夫:句首助詞,無義。粤音扶。
5.       豈不遽止:這句的字詞省略了多重意思,承上句的大意是難道用作威的方式就不能立刻制止民怨嗎。豈,難道。遽,立刻,粤音巨。
6.       防川:防止河流缺堤。川,河流。
7.       不克:不能。
8.       信事:確可信奉。
9.       賴:利。
10.    豈唯二三臣:豈獨對三幾個大臣有利。豈唯,豈獨。
11.    仲尼:孔子。

【語譯】
鄭國人在鄉校裏交往,來討論施政。然明對子產說:「毀掉鄉校,怎麼樣?」子產說:「為甚麼呢?人們早晚工作完了來到那裏交往,來議論施政的得失,他們稱善的,我繼續推行它;他們所討厭的,我將改正它,(他們)是我的老師,為甚麼要毀掉它?我聽聞治國要用忠信來減少民怨,沒聽過用作威作福來防民怨。難道作威作福就不能立刻制止(民怨)嗎?但好像防止洪水,大堤防崩潰,受傷害的人一定很多,我沒辦法挽救。不如打開一個小決口來疏導它,我聽聞可以醫治(施政的缺失)。」然明說:「蔑今天知道先生你確可事奉,小人實在沒有才能。如果這樣施政下去,這確實有利於鄭國,豈獨對我們二三位大臣有利呢!」孔子聽到這段話,說:「由此看來,有人說子產不仁,我不會相信。」

【簡短練習】
1.  解釋文章中的紅色字詞:
(1)  
(2)  
(3)  
(4)  
(5)   以是
2.  語譯以下句子:
(1)   其所善者,吾則行之
(2)   若之何毀之

 二喬工作室(中文教育)編輯部


二喬工作室精心編選的「和你同行」《文言文指定範文練習(附詳盡答案及作答錦囊)已在各大書局發售。集體訂購及查詢詳情,請電:93823726
或到二喬面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ikiuworkshop?ref=hl





想知更多二喬資料,請瀏覽以下網址:
二喬工作室面書

二喬工作室,提供不同類型文字,助你增廣見識,擴闊眼界:
DSE中國語文應試路路通http://2kiu-workshop.blogspot.com/
二喬通識閱讀http://2kiu-ls.blogspot.hk/
浪蕩天涯 逍遙天下http://2kiu-workshop-travel.blogspot


【小練習】(答案)
1.      解釋以下字詞
(1)    惡:厭惡
(2)    猶:好似
(3)    道:疏導
(4)    藥:治療
(5)    以是:由此
2.      語譯以下句子:
(1)   他們稱善的,我會繼續推行。
(2)   為甚麼要毀掉它呢?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